close
交往之初,我們待在米國,
那時我還挺喜歡忙廚房,試做新菜糕點,對我來說是紓解壓力的一種方式。
因此滷牛腱,梅干扣肉,海鮮飯,月亮蝦餅,蛋黃酥,椰汁西米露...等等
這些看起來完全不搭嘎的食物,只要想吃,買得到食材,查得到食譜,都會動手做做看。
除非做蛋糕麵包甜點,不然查到的食譜多是參考用,
知道加哪些調味料就行,份量都是自己斟酌加加減減,調個自己順口的味道就成了。

只是我向來不喜歡被規定非做什麼事不可的感覺,
一旦被那樣無形的圈圈套住,立刻覺得動彈不得,非常想要掙脫跟逃跑。
如果告訴我一天三餐都要煮是我的絕對責任,就會變得異常任性,連一頓飯都不想動手。

我婆婆照顧家人的方式,算是相當無微不至的。
洗衣買菜煮飯擦地澆花泡茶都是她一手包辦。
男人在交往期間曾經說過:他家的水果是沒有皮跟沒有籽的。
當下我只是把它當成他家裡實況的描述,並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接著轉念一想:這干我啥事,大家都是有手有腳的成年人,要吃水果不會自己削?!
不過倒也沒這樣大剌剌地頂回去,嘴上只說了一句:
"這樣呀~我們家都是每個人自己洗自己的衣服耶~"
算是把彼此家裡生活的狀況,互相做個資訊上的交換。

後來跟婆婆有一些實際生活上的接觸,發現沒有皮跟籽的水果,是她寵愛家人的方式。
數十年來,家裡人吃的每一顆蘋果柳丁棗子水蜜桃都要削皮去籽,真是挺花工夫的。
男人家裡是不吃葡萄的,因為婆婆覺得每個人的葡萄都要去皮去籽實在太麻煩了!!
(我心裡默默地想:妳要是讓他們自己吃,就不麻煩了!!)

有個理論是這樣的,先生會把原生家庭母親所扮演的角色,投射在太太身上而有所期待,
做妻子的則是不知不覺會依自己父親的形象,而對丈夫的言行舉止有所要求。
我想這在某些時候是成立的,畢竟很多價值觀跟習慣是會內化到骨子裡去的,
任憑妳/你怎麼洗搓也無法去除那痕跡;只是從另一方面來說,
如果渴望的東西在原生家庭得不到,大概也會希望在自己建立的家庭中取得。
來自不同家庭的兩個人,就這樣慢慢彼此拉鋸,建立出新一代的家庭風格。

婚前我是不願意削水果的,結婚後,卻也默默地把削皮去籽的工作攬在自己身上,
不為別的,只是延續一份對家人體貼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