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因為記憶力很好
常常記得很多不重要的瑣事<註一>
也因為解讀事物眼光的侷限<註二>
總是記得自以為的事實
再加上神經過於敏感
承載的多是感傷的過去
最後就變成記得一些
不重要但自以為很感傷的回憶

蝜蝂小蟲<註一>聽說過嗎?
就是一隻很執卓要背負很多重擔
即使重擔已經把自己壓扁也不離不棄的小蟲
路人甲看他背得很辛苦 願意主動幫他減輕負擔
但是當小蟲又再度能走動時
他仍然選擇不斷地添加自己的行囊
直到自己又被壓扁為止

不願意讓記憶的老鼠屎 壞了生活中越褒越美味的粥
其實到米國以來 幸運是這樣一直眷顧著
錯過公車時 兩度有同學把我從路邊撿到學校
下課走路回家卻忽然碰上滂沱大雨 也被日本同學撿到
生活瀕臨赤字 就有了打工的機會
電腦在期末考整個無法開機 同學不但幫忙維修
並提供備用電腦讓我可以順利完成考試
兩年前飛機剛落地 友人已經幫我弄好了手機 基本家具 跟許多許多
讓我可以平穩地開始異國求學的生涯
這半年多來 陸陸續續來訪 或者是一起出遊玩耍的你(妳)們
在生活中 點亮了珍貴而溫暖的光芒

很想將這樣的幸福感 放進記憶的聚寶盆
化為推進未來的能量
不再為賦新詞強說愁地沉溺於一些瑣碎的枝枝節節
在每一個開心的當下 張開雙臂盡情享受它的甜美

<註一>:記得五年前去紐約自助旅行吃過某越南菜餐廳依稀是在九十幾街
跟Broadway或某條大路的交叉口;記得兩個月以前去漢堡王點的培根牛肉
堡大約是幾號餐;記得一年多前去過的紐約百貨公司某層樓的廁所位置;
某友人的家裡電話,十年來我不曾抄在任何一張紙上,一年也打不到一次
,卻從來都記得;也不知道我的大腦沒由來地記得這些要幹嘛?!

<註二>:再怎麼客觀,總是用自己的想法經驗跟原則去丈量別人的思想行為吧!

<註三>:出自唐朝柳宗元,善負小蟲也。“行遇物,輒持取。卬(ang
二聲。昂)其首負之。 背愈重,雖困劇不止也。其背甚澀,物積因不散,
卒躓僕不能起。人或憐之,為去其負。 苟能行,又持取如故。”

百合花語:說實話原本並不是打算寫一個跟“謝天”很像的文章,說一些要
感謝的人太多了,所以只好謝謝天之類的話;其實是想在這裡好好謝謝在身
邊為我帶來不同層次溫暖的大家。記憶的能量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希望就
這樣讓快樂的能量一直推著前進 不過,坦白說:個人目前的記憶力雖然
有點消退,心中還是有一本清楚的帳本的。(哈哈!真是可怕的女人呀: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