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生似乎總是頂著亮麗的光環
然而要在別人的土地上落腳甚至生根
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
過得好不好除了個人的心境與適應能力
每個人在台灣的生活方式與其留學地生活方式之間差異度也是關鍵
這麼說好了..如果你(妳)在台灣習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去很多地方
那建議你(妳)去大眾交通系統方便的城市,例如:紐約
如果念書的地方是沒有車寸步難行的鄉下
那希望你(妳)是手能轉動方向盤 腳能踩煞車油門
不然最好是個美得沉魚落雁的女兒身
學長 同學 學弟 前仆後繼地願意提供接送服務
否則很快地 你(妳)的People Credit<註一>就會消耗殆盡
畢竟多數人都是背著經濟包袱 家中期望 自我期許 來這裡自立自強求學的
誰耐煩在這裡身兼免費保母 照顧非親非故 嬌貴又無能的大孩子<註二>

在台灣因為工作的關係 還挺習慣以車代步的生活
雖然住在家裡 生活瑣事諸如洗衣整理家務之類 總是自己動手
至於下廚煮飯則是在出國前 自我惡補了兩個月 因此也不是個問題
初來米國的時候 讓我惡夢連連的是DIY組合家具
由於宿舍是沒有付任何家具的
從餐桌椅 書桌 沙發床 檯燈 通通要自己買來組合<註三>
窗簾要自己丈量尺寸 自己掛上
除非住在一樓的你(妳) 不介意往來的鄰居都可窺見所有一舉一動
到後來越來越強壯的百合
連冷氣機都自己扛回家 自己架在窗台上
老實說 裝冷氣是真的有點逞強
但是在螺絲鎖到一半 揮汗如雨 妝也花了的情況下
實在沒有勇氣找人幫忙 只得自己認命默默地完成
那天下午冷氣機順利起動的剎那 真是覺得吹到全世界最涼的風啦~

米國的客服電話 有撥過的人就知道真是煩不勝煩
總是要聽了好幾階段的語音選項與等候的音樂
才能接到一個“有可能”提供服務或解決問題的人
某個月百合的電話帳單可疑地暴增
一查之下才發現 因為有線電視服務上的一些問題
我撥了兩三通電話跟該公司洽詢
結果就熊熊多了二十塊美金的支出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在跟電視公司的員工談戀愛呢

雖然米國人總是笑臉迎人
跟路人四目交接時 總會互相說聲“嗨~”
但是真的要更進一步認識 或成為朋友 卻沒有那麼容易
同樣是亞洲來的留學生 倒是容易混在一起多了
也許因為同樣有語言文化上的隔閡 讓我們更容易親近
要自個兒在異鄉生存 除非是有異常堅強的心靈
沒有精神上支持的對象或團體 真的有點辛苦


<註一>:信用卡有信用額度,人際關係也有額度,刷爆了就自己看著辦吧!

<註二>:在某一次旅行,有遇過一個大我兩三歲的女生,不但從頭到尾對旅行沒有貢獻,還會大清早坐在床上,嚷嚷著想喝咖啡。在沒有人願意為她服務的狀態下,大小姐她只好裝水在咖啡壺,試圖自己煮。有用過咖啡機的人應該知道,水裝在咖啡壺裡是永遠不會燒開的,應該要倒在上邊的進水槽。當百合冷眼地問大小姐:“妳沒有用過咖啡機嗎?” 大小姐也無辜地回答:“我怎麼知道,我從來不喝咖啡的。” 首先,我以為咖啡機的使用是一種不需要學就會的常識,再者,妳平常不喝咖啡,今天幹嘛坐在床上嚷嚷妳要喝,是當其他人是女僕要伺候妳來著嗎?整個莫名其妙。

<註三>:通常買新的家具,絶對是要一個螺絲一個把手,這樣慢慢組裝起來的。當然也可以購買二手家具,就可免去這一層麻煩,只是二手貨要買到品質與價格均滿意的,要看運氣。另外高檔的訂製家具,應該也不需要組裝,只是永遠不會是留學生經濟實惠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